文理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89

学习雷锋精神,是时代的呼吁,是当代青年的精神追求和需要,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同学们更好的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真正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践行雷锋精神。文理学院团总支积极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和教育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一、召开“雷锋精神”主题座谈会

201639日下午,文理学院在教五504会议室召开“雷锋精神”主题座谈会。文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阮晓文老师,团总支书记刘畅老师,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结合自己的认识与理解,交流自己的成长与收获。吴冬祥同学、汤海琼同学、刘慧同学分别分享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呼吁大家学习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还就如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座谈会气氛和谐而热烈。最后,阮晓文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当今时代文明精神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象征,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希望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内涵和深刻学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做诚信、友善的新时代大学生,积极传播正能量,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代言人;三要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道德实践活动,要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不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提高了认识,深刻认识到学习“雷锋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并引导大学生要真正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举办“雷锋精神”主题论文答辩会

为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2016316日下午1点半,文理学院“雷锋精神”主题论文答辩会在教五509教室成功举办,文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阮晓文老师,团总支书记刘畅老师以及学生分会主席团同学担任评委,13支答辩小组共约100人参加了答辩会。

文理学院大一、大二共13个班级答辩小组参加了此次“雷锋精神”主题论文答辩会,论文主题分别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雷锋”精神的联系》、《社会转折期雷锋精神缺失的原因探析》、《实现中国梦与继承发扬雷锋精神的联系与思考》、《关于新时代条件下,发扬雷锋精神的制度建设的思考》、《当代大学生在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地位及作用的思考》,各班级代表依次论述,各小组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论据充分、结构合理、图文并茂,彰显了新一代大学生对于雷锋精神的传承以及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系的思考。随后,阮晓文老师对13篇主题论文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内涵,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践行雷锋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后,分别为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小组代表颁奖。

 

(文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