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赴江西永新、井冈山 开展“重温革命历史 • 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25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亲身感受中央扶贫政策为基层一线经济文化生活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我校组织团队深入江西永新、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了主题为“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旨在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关注革命老区发展,关怀留守儿童群体,弘扬时代精神,展示南工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精神风貌。


团队一行于79日来到江西永新县,在县团委书记罗弢带领下参观走访了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随后,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罗书记为实践团介绍了永新县这个革命老区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效,活动中心贺晶晶主任也介绍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公益课程和活动,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下午,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授课室,实践团以我校“程序式三维创新设计项目”为依托,为当地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新设计能力培养课,课上,同学们与授课团队成员积极互动,课后纷纷尝试使用该软件,通过课程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和知识的力量。同时为了更进一步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积极推动校地合作与教育帮扶,我校还与永新县团委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以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助学支教、红色教育等帮扶工作。

710日,实践团走访了永新县高市乡洲塘村并看望了当地10多名留守儿童,为他们赠送了爱心书包与文具等,送上关爱与祝福,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洲塘村伴水而居,村里古村落保存完好,是高市乡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点,永新县坚持生态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和发挥地方特色文化,集中整合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了一个集书画展示、创作、培训、体验、交易为一体的书画村。为了进一步了解该贫困村今昔变化,实践团走访了当地农户,与当地居民做了交流和访谈,深入了解当地居民依托书画村开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书画作品装裱室、文化用品店,甚至是电商销售平台,成员们对当地新农村建设、乡村环境、文明乡风、农民增收以及精准脱贫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搜集、整理,同时也积极为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发展献力献策。


71112日,实践团来到了永新县“三湾改编”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等进行参观学习和情景体验,感受和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通过聆听专家学者对井冈山精神的解读,在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救国为民的伟大胸怀以及艰苦奋斗的历程中,深刻学习和领悟“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这次对革命老区、红色地区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成员们重温革命岁月,锤炼理想信念,上了一堂“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精神给养,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心怀理想,刻苦学习,磨练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文字:黄滢、刘珂颖

摄影:陈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