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技能活动月集锦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05

3月日本语交流基金会中日交流之窗春日花见赏樱活动之后,日语教学部自4月下旬至五月末,分别与日本宫崎大学、日语协会、日本语交流基金会中日交流之窗举办了一系列专业活动。

426日,寿司创意制作

  日语1511/1521新生们,第一次参与了寿司制作学习,本次活动中,很多学生充分掌握了寿司制作基本方法,成为了5月职教周的主力军。自2008年以来,教学生做寿司已经成为日语教研室特色教学的传统之一。从这样的实训周出去的学生中,有很多从事了日料行业,其中不乏高级连锁店。比如起步泰州、如今省内多个地级市开有分店的七宝堂三大股东之一钱厚明,为日语0811毕业生。七宝堂创业之初,即以技术参股而发展至今的。

513日,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展风采

  本次活动接待了上百名来宾。日语教学部、日语协会在校团委的组织下,由日语专业学生身着日本传统服装,为来宾们表演了日本传统舞蹈《四季歌》,获得了好评。来自日语专业近40人组成了寿司制作团队,他们利用平时所学的日本文化知识,制作出近20种花色寿司,造型各异,口味丰富,成为寿司制作的主力军。

524日,环保大使——松本英挥教授骑行经历分享

  日本宫崎大学松本英挥教授应邀来我校,面向全院学生以中日环保问题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该讲座中松本老师用亲身骑行环游世界的经历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地道的日语,感人的经历深深地打动了听众。学生们积极互动,纷纷提问。本次活动锻炼了日语专业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也对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为今后的人生规划、职业发展拓宽了新的视野。

528日,向本科院校取经——江苏省日语配音大赛

  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日语1311张先煜、日语1421吴冬祥、日语1411刘银媛、日语1521郭书含等4位同学在田琳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常州大学主办的省日语配音大赛。本次参赛院校27所,其中高职院校4所,我校参赛团队在高职院校中居于首位,在总排名中获得优胜奖。本次大赛是向本科院校取经的过程,也是备战秋季全国日语技能大赛的热身。

531日上午,日本全经簿记协会讲座

  日语教学部诚挚邀请到了全经簿记协会中国上海事务局的专家刘燕珞老师,为大家做了一次仅有日语就够了吗的职业规划方面的讲座。该讲座针对日语专业学生的语言学习单一性方面的不足,提出了日语多元化发展的就业方向。学生反应热烈,118名学生中,86.7%的学生在调查问卷中强烈建议开设日语簿记课程。通过本次讲座,认识到要着实拓宽学生选修的个性化课程,真正培养处理事务的能力。

531日下午,第四届日语卡拉OK大赛

  继专业创建以来,日语教学部已陆续举办了三届日语卡拉OK大赛,本次大赛由学院鼎力资助,日语协会成员出节目,中日交流基金会技术赞助,促成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气氛热烈,一百多名日语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从中筛选出了14项节目,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全体学生兴致昂扬,纷纷参与听歌猜曲名的游戏,把活动推到了高潮。K歌大赛,促教也促学,激发了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

(文理学院 供稿)